一、校舍暨校園配置理念:

 

  (一)教學區與運動區分開:

1.      教學區取靜,提高教學效果,計畫安置於校地北邊,臨交通流量較小重信路;教室規劃南北向,冬暖夏涼採光良好而不會東西曬,通風佳。

2.      運動區設於校地南邊,臨交通流量大、車聲噪音大的大中路及南二高高架快速公路,還有自由路;並與新莊高中運動場相連。

3.      因應校地南北長東西短之限制,且校地東邊中間、臨新莊高中運動場處,有一向校地內彎之大缺角,使校地東西向縱深較窄,影響校舍配置暨校園之規劃,不易作更佳之利用設計。

 

  (二)充分呈現「福山」校名之意象:

1.      校舍建築之主體,能襯托出「福山」校名之外在意象,令人耳目一新,刻骨銘心。

2.      「福」字有五福滿園,蘊含著學生能「五育健全發展」。

3.      「山」字能雄偉壯麗,青蔥翠綠,生生不息,蘊含著學生能朝氣蓬勃,勇於展現自己,努力自我實現。

 

  (三)多元用途與整體連貫性:

1.      行政區是辦學服務之樞紐,設置於校舍中間區域,便於服、連絡、管理各項與校務發展有關事宜。

2.      普通教室設置於行政區左右,南北向,通風、採光、溫度皆最佳;且在一至四樓,便於上下活動及較不熱,對教學與學習之效果較佳。

3.      專科教室設於五樓,以科群整體性規劃,便於多元教學運用,發揮統整彈性之功能。

4.      為求校園整體功能,設環校車道、步道,動線流暢,各項活動設施便於運用,使人、景物、環境、設施等互動良好,動、靜態間易取得平衡,形成一個整體、通暢、安適、安美之校園景觀。

5.      大禮堂暨學生活動中心,設於行政區頂樓,作為多元功能之教學及活動場所。

 

二、以人文思想尊重學生為辦學主體之理念:

 

  (一)尊重學生身心發展之特性:

此年齡層之學生,屬於好動好奇、狂飆期階段,也是第二性徵初蒙發展時,對於眼前之事事物物,皆抱著想一探究竟,又怕做不好,不被周遭的人所接受,然而在犯錯誤事之時,卻不敢面對現實、勇於認錯改過,往往委過於人,或加以理由化;但其思維過程是單純跳接式,乍聽之下似乎有理,卻經不起考驗,易自暴其短、天真不成熟之行徑,有時令人髮指,聞之氣短。

所以在校園、校舍規劃時要把握此特性,而融入下述之看法:

1、 校舍配置空間要寬敞、彈性、易於伸展。

2、 校舍配置建物要安全、堅固、美觀實用。

3、 校舍配置顏色要開朗、柔和、均衡之美。

4、 校舍配置造型要雄美、有特色、藝術色彩濃厚。

5、 校園景觀動靜分離:

    (1)動態區:配合步道置跳躍伸展身軀之活動設施;戶外活動廣場近於教學區,便於學生下課時間充分用,彌補短暫時間舒展身心空間之不足;又可作為小型表演活動多元用途之場所。綜合球場及運動設施配置,要考量需求量、性別、方便流暢、安全性、區間緩衝、排水止滑、視覺與休息、休閒與運動兼具。

    (2)靜態區:花、草、樹木配置,要井然有序,講究區塊景緻變化之美;花有季節性栽植考量,有潛在教育之境教功能;草密植常綠、碧草如茵;樹木分區栽植,樹種多元,常年翠綠,大小高矮,視其功能性及種植區域而不同。

 

  (二)活化學生在校學習與生活之多元功能:

1、 教學區內外空間放通暢,景觀視野清爽怡人。

2、 教室內部周邊設施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1)考量學習情境之教育性,便於美化布置。

(2)燈光、電風扇、擴音器、教學媒體、電腦等之規劃配置,使教學需合乎人性、教學、實用、多元、效能、精緻品質等觀點。

(3)設置置物櫃減輕學生書包負擔。

     3.教室外部周邊設施:

          (1)通道、牆面、樑柱、地板、花台、景觀 欣 賞開放空間等,除講究流暢、安全、美觀外,應有潛在課程之功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(2)具有彈性布置、美化、藝術薰陶之功能;以增進學生藝文、社教知能,怡養學生人文情性,發揮境教功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(3)設景觀欣賞開放空間,並有坐椅配置對話空間設計。

 

三、因應教育改革開放教育,多元教學之理念:

 

  (一)實現教改多元教學型態:

1.      專科教室配置以實現科際整合之理念設計。

2.      專科教室配置依新課程七大領域之科群設計。

3.      專科教室配置結合教改協同教學與開放空間概念,規劃較大之教學開放空間,成為各科實施多元彈性教學之場所。

4.      設有大型會議與教學兩用視聽中心,作更彈性、變化、多元、資訊之協同協學。

5.      設有學生活動中心及戶外教學空間,使教學型態活潑多元。

 

  (二)注重潛在課程,強調學生情境教學:

1.      各科群專科教室內部空間、設施規劃,除符合教學專業需求外,需具有獲得各科群副學習與輔學習之功能。

2.      規劃時要兼顧人文與藝術情操薰陶。(如天花板可供彩繪,圍牆亦可)。

3.      校園景觀設計,具有人文藝術彩,除有主題造型藝術之擺設配置外,兼具觀賞、審美、休息、活動等多元整體之功能。

 

四、結合電腦科技之功能,提高學校辦學效能:

 

  (一)行政辦公室、普通、各科專科教室等都裝設電腦網路管道,並與電腦教室、資訊網路中心連線。

 

  (二)各教室都配置媒體教學設備,以活化教學,提高教學品質。

 

  (三)物盡其用,結合社區資源,推廣資訊教育,辦 理教師、成人教育電腦研習班。

 

五、實現具科群教學理念之開放多元用途空間:

 

  (一)規劃不同於國小用群作開放空間之概念,而以協同教學取向、科群需求之開放空間,把各科群所需之多元開放空間,配置於各科群體系中。

 

  (二)此科群式開放空間,較有彈性,能增加學生活動、休憩、互動之場所,也符合國中學生身心發展特性,及國中課程分科與各科專任師資之特性。